投資詐騙:真人真事 Investment Scams

a lie has no legs
最近有客人的親友 (A) 懷疑受騙求助。
A被推薦投資在名為Private Placement Programs (PPP) 的項目。據稱PPP的投資成本需求低、風險低、回報高 (每季20-30%) 並且必需透過私人渠道。
A不虞有詐電匯約15萬美元致騙徒,約三星期後騙徒致電「報喜」,聲稱:「該投資已經有2萬美元回報,建議再次「貨金」加碼至總共25萬美元。但若果A想提取回報的話,需要支付數萬美金的行政及稅務費用。」
此時A的親友覺得事有蹊蹺,於是聯絡皇家香港私家偵探社,希望能取回本金及核實是否受騙。
俗語話:「撥出去既水,你係無辦法收回」,特別該批轉帳在外地處理,但本社能夠做的是防止受害人進一步被騙。於是,本社進行數星期的明查暗訪,獲取白紙黑字證據證實該PPP項目及所謂的RM (Relationship Manager)原來只是一場騙局,減少受害人進一步的損失。
本社的感想:
  1. 或許你認為該PPP擺明是騙局一樁,為甚麼會這樣不智墜入騙局呢?但當有心人裝無心人,有心人以關係和信任來欺騙無辜人的時候,很容易叫人防不勝防。
  2. 私家偵探的能力其實是有限的。然而,透過有限的能力把受傷減到最少,是本社至少可做的。
  3. 真人真事或許聽來更有「娛樂性」,但每一件真人真事,就有至少一個受害者。